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老报人的网上团拜会:百岁人生真少年|银龄

文|祝华新
2022年01月31日 14:40
本报老领导带领、老同志身体力行走过的80年代,原以为只是开头,没想到却是巅峰。老领导留给我们永远的精神滋养,我们这代人同生一世不枉今生
人民日报原社长钱李仁

  忆昔铁马金戈日,霜鬓明朝又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又一次打断了人民日报老同志持续三十多年的民间团拜。去年春节改为“辛丑送吉”,由众人在喜庆斗方签上名、写出祝福语,再委派几位“年轻的老头”送到5位老领导、老报人手中。今年由老同志各自提供近照一张,加上几句祝福的话,制作成精良的“美篇”,在微信群中传阅。

  打头的,过节就是98岁高龄的老社长钱李仁。老钱端坐在万寿路寓所沙发上挥手道:“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记得1985年12月,老钱来人民日报上任时,只带司机兼秘书一名,却热情接待了从编辑部到车队、幼儿园的四十几位同志,倾听大家的意见。他与新华社商量,很快恢复和重建了邓拓免职后被合并到新华社地方分社的人民日报记者站,让本报过来人扬眉吐气。他还亲自出席了西藏等地的开站仪式。一位被钱钟书赞为“铁肩担道义”的老记者因为调查报道受到地方政府举报,老钱三次找到中央有关部门说明情况。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