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美国病理学家约翰·哈尔丁97岁去世 曾发现1918年大流感病毒|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2月01日 15:00
20世纪50年代和90年代,哈尔丁两次前往阿拉斯加挖掘尸体,最终分离出了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病毒,为人类了解流感病毒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资料图:约翰·哈尔丁。

  【财新网】2022年1月22日,美国病理学家约翰·哈尔丁(Johan Hultin)去世,享年97岁。20世纪50年代和90年代,哈尔丁两次前往阿拉斯加挖掘尸体,最终分离出了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病毒。他这两次近乎冒险的举动,为自己赢来了“科学界印第安纳·琼斯”的美誉,也为人类了解流感病毒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印第安纳·琼斯是著名的《夺宝奇兵》系列电影的主角。

  1924年10月7日,哈尔丁出生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一个富裕家庭。10岁时,他的父母离异,母亲与斯德哥尔摩一位病毒学家再婚。少年时代,哈尔丁就热衷运动,身体素质极强,喜欢用越野滑雪板滑行8公里上学。高中毕业后,哈尔丁进入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医学院就读,在此期间完成了耗时16天的、从斯德哥尔摩到北非的“徒步”旅行。1949年,哈尔丁和第一任妻子贡沃尔结婚,移民美国,进入爱荷华大学继续读书。蜜月旅行时,两人走遍了美国所有州,最后开车横穿阿拉斯加。在这里,哈尔丁和妻子受邀与一位古生物学家进行化石挖掘——这些后来都成为他冒险的资本。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