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范志毅当年吐槽的越南,竟是中国足球迷失的见证者|体坛

2022年02月02日 12:25
既然眼下看不到希望,中国足球到了必须“换个活法”的时候了,需要推倒重来,选择正确的道路,然后头也不回地全心全意去执行
2月1日(大年初一),当国人阖家团圆共庆春节、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队又在世预赛12强赛的“献礼战”中以1比3负于越南,也正式告别了2022年世界杯的征程。图/视觉中国

  中国足球一直供全民吐槽的结果,是一次次刷新人们想象的边界。2月1日(大年初一),当国人阖家团圆共庆春节、北京冬奥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队又在世预赛12强赛的“献礼战”中以1比3负于越南,也正式告别了2022年世界杯的征程。

  曾在2013年6月吐槽国足“脸都不要了,再下去要输越南了”的范志毅,在面对这一结果时却也无力吐槽了。

  在范大将军怼天怼地怼空气的2013年,当年中国足球虽然依旧处在下降的轨迹,但不甘于亚洲三流。在热身赛没有派出主力、以1比5输给泰国后,这位中国足球黄金一代的铁卫队长心绪难平,喊出了可能输给越南足球这样在当时看来的危言耸听。在此前与越南9场的交锋中,中国队保持着9胜且狂灌27球的记录,越南队是可以想象的鱼腩对手。但9年后的今天,中国足球却没有心高气傲的资本。前国脚徐阳不得不承认:相比国足,越南踢的是一种更接近现代技战术要求的足球。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