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每逢佳节胖三斤,减不减肥看什么指标?|健保

文、设计|财新 张懿,章宇璠(实习)
2022年02月03日 09:28
近年来,中国居民的超重率和肥胖率逐渐增加,人们对体脂率、BMI等健康指标关注提升,但这两个指标均无法全面反映人体脂肪分布情况。而脂肪分布和健康风险密切相关
据国家卫建委《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6-17岁儿童和青少年超重、肥胖比例分别为19%、10.4%,较2015年分别提高9.4、4个百分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摆满桌子的零食,舒适的沙发一躺几个小时……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再配上电视机里央视春晚的声音和窗户上红色的窗花,一幅温馨和谐的过年图景跃然眼前。然而,长时间进食高热量食品和不运动的“回馈”,是年后体重秤上增长的数字。正如人们所说,“每逢佳节胖三斤”,当然,很有可能不止胖三斤。

  近年来,中国居民的超重率和肥胖率逐渐增加。据国家卫建委《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6-17岁儿童和青少年超重、肥胖比例分别为19%、10.4%,较2015年分别提高9.4、4个百分点。成人超重率几乎是儿童及青少年人群的2倍,且该比例还在不断上升,肥胖率则较2015年增长4.5%。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