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被一只气步甲“炮轰”,是什么感觉|虫趣

2022年02月03日 12:32
即便以现代技术衡量,人类武器开火的速度与气步甲的生物机枪相比,也实在是黯然失色
自然界最令人瞩目的事件之一/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山路分分钟变得更加崎峭陡峻,丛林里的夜行动物不断地考验我的神经,奇特的幻觉加剧了我的疑神疑鬼:我的手电光经常捕捉到一串串明亮的灯影,原来那是在陡峭的岸边游荡着的、巨大的巨蟹蛛那8只闪着微光的眼睛。

  我用手电光搜索着地面,立刻发现了几只步甲身上反射出的金属光泽。正如迈克斯所预测的,潮湿的环境引发了成千上万的鼻涕虫和蜗牛开始活动,这又诱使了那些以它们为食的夜行猎食者出动。看到这一大群虫子,我信心爆棚:大步甲不正是一种巨型的掠食步甲吗,它没有理由不出来享受这场盛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