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人类基因组测序领军者黛博拉·尼克森去世,67岁|讣闻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2月03日 14:56
尼克森帮助发现了哪些基因导致心血管疾病、自闭症和米勒综合征,在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基础上,尼克森通过对1000个健康个体的基因测序,揭示遗传变异与疾病的联系,从而让人们意识到一些特定基因就能够带来遗传问题
资料图:生物学家黛博拉·尼克森

  【财新网】人类基因组测序的领军人物之一、曾供职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基因科学系的生物学家黛博拉·尼克森(Deborah Nickerson),于2021年12月24日在美国西雅图的家中逝世,享年67岁。这位为医学做出卓越贡献的女性,却在逝世前的一周内被诊断出罹患癌症,当时癌细胞已扩散至整个腹腔造成多器官衰竭。

  尼克森1954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并于1978年在田纳西大学获得免疫学博士学位。1992年她移居西雅图,开始在华盛顿大学工作。尼克森的免疫学知识让她开始关注基因变异与疾病的关系,她的整个科研生涯也自此展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