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从金曲不断到“神曲”刷屏,华语流行音乐在倒退吗|爱乐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李笑寅(实习)
2022年02月05日 08:18
互联网瓦解了传统的音乐商业模式。在线音乐的崛起,也促使网络歌曲开始流行。在流量高于销量的市场现状下,各流媒体殚精竭虑“猜你喜欢”,将每日海量增加的新歌推送给听众
1979年7月1日,世界上首台Walkman随身听索尼TPS-L2诞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974年,皇后乐队主唱Freddie Mercury携《波西米亚狂想曲》的小样找到伦敦广播电台的DJ Kenny Everett。彼时,电台是音乐传播最重要的途径。该歌曲在电台首播后,连续九周位居英国单曲排行榜冠军位置。

  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不少音乐发烧友受限于音乐磁带的高昂价格,选择购买空白磁带,自己录制电台播放的音乐。上世纪70年代初至90年代末,卡式录音带是预录制音乐最流行的两大存储格式之一。另一种则是密纹唱片,也就是后来的CD。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