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厂甸庙会:玩好图书百货陈|民俗

2022年02月06日 08:32
厂甸的得名是因为北京著名的“文化一条街”琉璃厂,而在过去,琉璃厂是文人学者们的网红打卡地
2018年2月16日,正月初一,北京厂甸庙会。图/IC PHOTO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过去老北京春节期间的娱乐活动,除了吃喝、放鞭炮,就是逛庙会。庙会集吃喝玩乐、购物为一体,热闹非常,是过年的一项重要体验。顾名思义,庙会就是以寺庙为中心的定期集市,因过去有些寺庙规模宏大,地势空旷,适合各种临时性的摊商摆摊经营,而且经营范围可以不断扩大,从生鲜、百货,到小吃、简餐,甚至杂耍和文艺表演,应有尽有。这类似于后来的商业街区和购物中心,而更方便和平民化,对于城市的日常生活至关重要。尤其到了年节,逛庙会则是全家不可或缺的集体活动。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