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真“甜蜜的负担”:含糖饮料的健康风险|健保

文、设计|财新 张懿,范航瑜(实习)
2022年02月06日 09:06
中国饮料市场中超过半数饮料为含糖饮料,糖类给大脑带来欢愉,但也带来了风险。研究发现,较多饮用含糖饮料可能增加早亡、患癌风险
然而,糖分在给大脑带来愉悦的同时,也给身体带来了负担。多项研究表明含糖饮料与健康风险有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史前时代起,人类就已打开“糖”的魔盒,从蔬果、蜂蜜中品尝甜味。此后数千年间,糖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调味品,一直占据人们餐桌的重要一角。糖与茶、咖啡、牛奶等各种饮品的结合更是带来了更香甜可口的滋味,支撑起了一个庞大的饮品市场。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含糖饮料是指在制作饮料过程中,人工添加糖且含糖量在5%以上的饮料。2018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发布的《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据此估计,目前中国饮料市场中超过半数饮料为含糖饮料。在这甜蜜的滋味背后,暗藏着让人欲罢不能的成瘾机制与不容小觑的健康风险,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血脂异常、超重肥胖、龋齿等。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