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狄更斯诞辰210周年:《大卫·科波菲尔》的同情、怜悯、宽恕、仁慈|纪念

文|米琴
2022年02月07日 08:19
善人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恶人则是精神残废。最终,善战胜了恶
《大卫·科波菲尔》狄更斯 著。

  狄更斯(Dickens,1812年2月7日-1870年6月9日)是19世纪英国最著名的作家。他的多部长篇小说都成为世界名著,比如《圣诞颂歌》《雾都孤儿》《大卫·科波菲尔》《匹克威克外传》《艰难时世》《小杜丽》《双城记》《远大前程》等。

  近年来,人性恶被一些政治人物和网络媒体激发,社会变得更分裂、更互相仇视。狄更斯的小说《大卫·科波菲尔》(1850)则让人看到“对人性的乐观态度”。[1]

  小说中有一个所谓的“强人”,视“同情怜悯”为软弱。那就是大卫的继父默德斯通。默德斯通的口头禅是“坚定”。每当他看到大卫母亲对儿子动感情,就教训她要“控制好自己”。大卫感受到,对于冷酷无情的默德斯通来说,“坚定”就意味着专横。他总结道:“坚定乃是默德斯通姐弟二人认为了不起的品格。如果当时有人要我来讲出我对这个词的理解,而我又可以说得出自己的见解的话,我可以把它看作是专横的别名,看作是一种他们俩都具有的那种阴暗傲慢的魔鬼气质的别名。那信条,我现在可以说的话,也就是这个。默德斯通先生是坚定的;在他的天地里,没人能像他默德斯通先生那样坚定;在他的世界里,别人都不能坚定,因为人人都得屈服于他的坚定。”默德斯通的“坚定”主要体现在强行征服别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