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春节档四部领跑大片 《奇迹·笨小孩》最令人惊喜|影视

2022年02月07日 15:40
在我看来,这个春节档最令人惊喜的收获当数《奇迹·笨小孩》,它“润物细无声”地展现了时代精神
电影不是手机和汽车之类的商品,有统一的标准和定价的可比性。时长差不多的电影,貌似相仿的定价是公平的。但由于艺术水准和观赏性存在差异,所以在电影票价贵不贵这个问题背后,隐藏着的是电影票价值不值的提问。图/视觉中国

  壬寅虎年的春节档,电影票价成了人们吐槽的焦点。自以为有竞争力的大片都囤积居奇,捂盘惜售,憋了很久,到除夕夜集中开闸放水,趁机哄抬票价。据统计,票价同比普涨了10%至20%之多,观众人数则比去年同期流失了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虽然最终总票房数字仍有望与往年持平,但靠的是高票价,而不是薄利多销,长远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杀鸡取卵、竭泽而渔。

  中国电影票价之昂贵,早已为人所诟病。贵,还是不贵?这是一个辩证的问题。纵向对比,各种物价都在上涨,如果收入也上涨就不觉得贵,现在问题恰恰是:电影票价在上涨,绝大多数人的收入不但没有上涨,反而在下降,甚至很多人沦为“灵活就业”一族,面对并非“刚需”的电影,就只好忍痛割爱了。即使如此,我以为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电影不是手机和汽车之类的商品,有统一的标准和定价的可比性。时长差不多的电影,貌似相仿的定价是公平的。但由于艺术水准和观赏性存在差异,所以在电影票价贵不贵这个问题背后,隐藏着的是电影票价值不值的提问。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