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300年后再相见 建筑师里卡多·波菲尔82岁去世|讣闻

文|特约作者 张琴
2022年02月07日 16:28
波菲尔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1000个项目,其中著名的有瓦尔登7号、夏宫、红墙住宅等,但他一直将巴黎菜市场项目视为代表作,尽管这个项目没有实施
资料图:里卡多·波菲尔(Ricardo Bofill)。图/IC PHOTO

  【财新网】1975年,在法国巴黎著名的历史街区玛黑区(Le Marais)繁忙的商业中心,后现代主义建筑师里卡多·波菲尔(Ricardo Bofill)似乎成为一场激烈的国际设计竞赛的胜利者。他的事务所RBTA(Ricardo Bofill Taller de Arquitectura)展示了他们设计的地标性的巴黎菜市场项目(Les Halles)。他们为项目的一系列建筑设计了共同的元素,空间构成是基于几何造型的法式园林的联想。U字型建筑围绕的中央空间适合多功能使用,可以作为聚会或者开敞的观演,戏剧化地呈现了巴洛克建筑风格最优秀的传统:让市民既是观众,同时又是演员。这次的国际竞赛由法国总统主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