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后理知时代,我们如何认知世界?我们又如何认知自我?|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陈嘉映
2022年02月08日 11:30
陈嘉映从精微的概念辨析入手,分析哲学中此类论理词背后的理路,进而拆掉概念的围墙,将其贯穿打通,让我们看到它们之间的联系以及与我们生活的联系
《感知·理知·自我认知》,陈嘉映 著

  [前记:“感知”“理知”“自我认知”是哲学家陈嘉映长期思考和研究的主题。秉持一贯的论述特点,在本书中,他从精微的概念辨析入手,去分析哲学中此类论理词背后的理路,进而拆掉概念的围墙,将其贯穿、打通,让我们看到它们之间的联系,以及与我们生活的联系。不管谈感知、理知还是自我认知,他总是连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在谈,连着整个时代、人类经历过来的一个个时代在谈。在今天这个理知落幕的时代,面对技术化、数字化的大形势,如何认知我们在世界中的位置,如何认知我们自身在人之中的位置,本书提供了一个深入而又有新意的视角,让我们对这个世界重新产生感觉,更有力量去应对当下的问题。]

“认识你自己”

  大家知道,自我认知从来都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而在我们这个时代,这个话题尤其突出。从前的人没有那么强的自我意识,不像现在,人人都有个自我,而且,不再有一个统一的理性纲领指导各个阶层的人按什么方式来生活,在技术化、数字化的大形势下,实际上生活的意义本身变得越来越晦暗,这个时候,我们格外需要坚持个体生活的意义,这就更加需要对自己有个更清楚的认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