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红唇一抹解千愁|时风

2022年02月09日 09:14
如果他们认真研究一下口红的历史,就会发现,某种意义上,女性的历史正是由口红书写的,口红的历史就是一部女性解放史
某种意义上,女性的历史正是由口红书写的,口红的历史就是一部女性解放史。图/视觉中国

  2022年的央视春晚刚刚开始不久,美妆社区小红书上已经掀起了一轮以女主持口红色号为主题的热议。继去年李思思以口红色号登上热搜之后,今年,她和另外一名女主持马凡舒的妆容再次被网友用放大镜仔细审视考证,最终,考证出李思思的口红是阿玛尼红管唇釉某款,马凡舒的口红是阿玛尼权利系列某款。随即,两款口红在电商平台上销量暴涨。

  放着精彩的节目不看,专心研究女主持口红色号,这恐怕是直男群体眼中又一大女性未解之谜。不过,如果他们认真研究一下口红的历史,就会发现,某种意义上,女性的历史正是由口红书写的,口红的历史就是一部女性解放史。就像美国作家雷切尔·费尔德在《口红:潮流、历史与时尚偶像》一书中所说,“口红是精神支柱、美貌利器、面具、时尚宣言和忠诚伴侣。”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logo中,最特别的元素就是一抹法式红唇——它是法国自由女神玛利安(Marianne)的象征,展示着女人的浪漫、风情和优雅。

从禁忌到美丽符号

  化妆术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先民的宗教仪式。数千年前,人类在祭祀时会将颜料和油彩涂抹在身体和面部,以此驱魔驱邪,象征自己是神明的化身,突出身份和地位。我国红山文化(新石器时代,距今6000年到5000年)出土的女神面具上,女神嘴唇就用了朱砂涂红。随着时间推移,祭祀逐渐演变成日常,化妆术也就产生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