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短道速滑:比赛危险吗?为何运动员经常受伤|趣看冬奥

文|杨占武 张新萍
2022年02月09日 19:11
在经过多年的观察后,国际滑联研究认为,短道速滑运动员高危险区域包括颈部、腹股部、腋部、臀部、下臂、手部、膝盖
2022年2月11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1/4决赛,中国选手出战。图/IC PHOTO

  短道速滑比赛扣人心弦,出发,快速占位,控制与反控制,超越与反超越,竞争异常激烈。

  短道速滑项目的装备主要由冰刀和鞋子、冰刀养护用品和防护用具组成。

  短道速滑的冰刀与大道速滑的冰刀虽然从外观上看有较大的区别,但其结构却是基本相同的。短道速滑的赛道有许多弯道,倾斜角度大。一场比赛的选手人数较多,比赛时选手躲闪的次数多,滑跑的速度快,这就要求冰刀能够适应比赛的特点。和普通冰刀相比,短道速滑的冰刀更高更短,弧度更大,这种设计使得转弯更流畅;刀托是可移动的,滑跑时选手可自行调节刀刃的位置;冰刀管必须是封闭的,刀根必须是圆弧形,此弧形最小半径为10毫米。刀管最少有两点固定在鞋上,没有可动的部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