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教孩子学车|亲子

2022年02月11日 08:17
我跟很多人抱怨过儿子的主动性不如女儿。到底是他主动性差,还是我在有意无意拖延?如果他学会了开车,我是不是就彻底失去了身份?
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人们还是认为男性的机动水平、户外能力和冒险精神应该高于女性。图/视觉中国

  2021年底,保险公司给我发来一封信:“恭喜你连续五年无事故。”这意味着我在五年前出过一次事故。然而,那次肇事者其实是我女儿。在美国,年轻人在15岁半就可以考笔试,笔试通过后获得学习证,有了证之后就可以跟亲友学开车了。学习期间如果发生事故,责任由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亲友承担,因为驾驶员本人还处于学习阶段。

  等我女儿取得了驾照,有了可以独立驾驶的车,她的车保险却仍然要加上我的名字。虽然在某些激进左派州,16岁想变性都不需要经过家长同意了,但无论在哪个州,21岁以下的司机发生交通事故,赔偿的责任仍然由家长兜底。我怕她撞树撞人,给她的车买了最高额的保险,每年的保险费相当于车价的三分之一。所幸她开车比较谨慎,除了在学习期间撞过两次奔驰车之外,此后再没有索赔记录。一晃五年过去了,她年满21岁。我对她的经济责任正式解除。我个人的良好记录也满血复活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