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体坛 > 正文

冰球:运动员装备有多重?多少人能上场|趣看冬奥

文|杨占武 张新萍
2022年02月12日 08:31
冰球场上,想轻装上阵是不可能的,本就强壮、结实的运动员,上了冰球场,更得是个“重量级”人物
2022年1月14日,美国丹佛,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常规赛比赛现场。图/视觉中国

冰球运动员的装备有多重?

  冰球运动员的装备可以称为重量级装备。说是重量级装备,当然是因为冰球运动中衣物与工具的特殊性与重要性,但也确实是因为这些装备真的很重,是质量上的、实打实的重。

  拿冰球运动员的装备来说,就有冰球杆、冰球鞋、护具和队服等。

  冰球杆一般用木头制成,杆柄最长能有163厘米,不过冰球杆反而不是装备中的“重心”,标准冰球杆重量仅为395克。

  重量级装备——护具,包括了头盔、护目镜、护颈、护胸、护肘、护腿、护膝、防摔短裤、护裆、冰球手套等。为了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避免运动员在冰球这项迅猛激烈的运动中摔伤或者撞伤,这些护具都制作得极其厚实,全方位地把运动员保护起来,将运动员与一般的伤害隔绝。但这么厚实,能让人自然想到的就是很沉,穿上就好像扛着个大米袋在运动。可见,不止玩冰球不轻松,穿冰球的装备也是。所有这么多护具加起来,看起来会显得有点笨重,但其实经过合理的设计,冰球运动员们还是可以很灵活地滑行以及做动作的。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