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正月十五:中国式狂欢节|民俗

2022年02月12日 08:51
如果说春节是为阖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那么元宵节则可看作迎接春天到来的全民集体狂欢
如果说春节是为阖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那么元宵节则可看作迎接春天到来的全民集体狂欢。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春节过后,又迎来了另一个节日的高潮,就是正月十五日的元宵节,又名上元节。这个节日的重头戏是张灯结彩和灯会,所以又叫作灯节。如果说春节是为阖家团聚、享受天伦之乐,那么元宵节则可看作迎接春天到来的全民集体狂欢。

  我们可以先看一下清末《燕京岁时记》中描述的老北京灯节盛况:“自十三以至十七均谓之灯节,惟十五日谓之正灯耳。每至灯节,内廷筵宴,放烟火,市肆张灯。而六街之灯以东四牌楼及地安门为最盛,工部次之,兵部又次之,他处皆不及也(兵部灯于光绪九年经阎文介禁止)。若东安门、新街口、西四牌楼亦稍有可观。各色灯彩多以纱绢玻璃及明角等为之,并绘画古今故事,以资玩赏。市人之巧者,又复结冰为器,栽麦苗为人物,华而不侈,朴而不俗,殊可观也。花炮棚子制造各色烟火,竞巧争奇,有盒子、花盆、烟火杆子、线穿牡丹、水浇莲、金盘落月、葡萄架、旗火、二踢脚、飞天十响、五鬼闹判儿、八角子、炮打襄阳城、匣炮、天地灯等名目。富室豪门,争相购买,银花火树,光彩照人,车马喧阗,笙歌聒耳。自白昼以迄二鼓,烟尘渐稀,而人影在地,明月当天,士女儿童,始相率喧笑而散。市卖食物,干鲜俱备,而以元宵为大宗。亦所以点缀节景耳。又有卖金鱼者,以玻璃瓶盛之,转侧其影,大小俄忽,实为他处所无也。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