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周刊精选】水库来了,红线移了|生态红线虚实探①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
2022年02月13日 10:14
大兴寨水库项目一度被生态环境部建议取消,其淹没区约有200 公顷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区,随后又被从生态红线中全部调出
2021年2月左右征地测量人员在杨柳清家门口划下未来的水库水位线标记。图/杨玉琪

  [生态红线,是过去十年中国在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持领域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之一。这一红线究竟指的是什么?红线概念如何确定,红线划定又如何演变?中央和地方谁对红线负责?财新记者探析十余年来政策变迁和落实过程,给你讲一段十年逶迤的长故事。——编者]

  拐过几个巨大的“S”形弯道后,城市渐渐远去,一个个乡镇不规则地散落在公路沿线,路边的溪流浅滩将细碎的阳光反射入眼。抬头望去,树木葱茏,峒河从层峦叠嶂中蜿蜒而来,世代相承的苗寨就坐落在两岸。不久后,这里将筑起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大的水利工程——大兴寨水库。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