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恋人一定适合做夫妻?哪些爱不能忘记

2022年02月14日 08:29
对爱情的期望不能太高,应当更珍惜自己爱别人的那种美好感受
人们对爱情的期望不能太高,而是应当更珍惜自己爱别人的那种美好感受。图/视觉中国

  张洁和莫迪亚诺的小说所描写的不能忘记的爱,都是情人未能成眷属的爱。

  中国著名作家张洁的短篇小说《爱,是不能忘记的》,发表于1979年。那时爱情题材在中国刚刚解禁,小说曾引起轩然大波,因为作者大胆歌颂爱情,而且描写的还是婚外恋。不过,两个恋人只是默默地深爱着对方,除了一次散步和偶尔简单对话之外,互相连手都没碰过一下。对当今社会的年轻人来说,这简直难以想象。

  爱情发生在两个杰出人物之间。女主人公钟雨气质优雅,趣味脱俗,还是富有才华的作家。姓名不详的男主人公则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成熟坚定的政治头脑”、“活跃的思维”和“文学艺术上的素养”,还是工作上有魄力的政府高官。他们一见倾心,情投意合,可中间隔着难以逾越的障碍,那就是男方的妻子。他娶妻子是出于道义,因为后者的父亲曾为掩护他而被捕牺牲。他和妻子也一直是感情和谐的患难夫妻。为了不伤害那位妻子,两个恋人决定割舍自己的爱情。可爱是很难忘记的,更何况他们之间的爱已到“镂骨铭心”、“不朽”、“极限”的程度。于是,“为了看一眼他乘的那辆小车,以及从汽车的后窗里看一眼他的后脑勺,她怎样煞费苦心地计算过他上下班可能经过那条马路的时间;他呢,为了看见她一眼,天天,从小车的小窗里,眼巴巴地瞧着自行车道上流水一样的自行车,闹得眼花缭乱,担心着她那辆自行车的闸灵不灵”。因为小说是从女方角度展开的,所以对女方的痴情有更多描述。男方送她的惟一礼物是一套契诃夫小说选集(当然绝不会送钻戒一类的俗物),而她“爱那套书爱得简直像得了魔症一般”,临死还嘱咐要和书一同火葬。就像她女儿总结的,这两个相爱了十多年的恋人,早已是精神上的夫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