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真正的现实主义作品,怀着悲悯之心观照艰难时世,展现温情与人性|影视

2022年02月14日 09:54
可能很多人觉得现实主义太老套过时了,殊不知正是这种亘古不变的深入生活、干预生活、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风格,才最能引起人们共鸣与共情
电视剧《人世间》海报。图/央视新闻客户端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荧屏和银幕上都有不少热点,在收视率和票房名列前茅的电视剧和电影中,《人世间》和《奇迹·笨小孩》无疑是口碑最上佳的两部。仔细品味一下,这两部作品与同期的其他竞品相比,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在创作上高扬现实主义大旗。

  “史诗级”的长篇电视剧《人世间》脱胎于梁晓声长达120万字的同名小说,也是茅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长篇小说《人世间》能够脱颖而出荣获茅盾文学奖,就是得益于梁晓声现实主义创作风格的如椽巨笔。改编成电视剧的过程中,编剧、导演和一众演技派明星们也一致性地延续了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让我们看到一幅大时代栩栩如生的《清明上河图》。以周家三兄妹周秉义、周蓉、周秉昆的人生轨迹为轴线,铺展开众多形形色色的人物角色,真实再现了50年间中国社会的世相百态和历史变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