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范可新之吻,是决绝也是重生|旺议冬奥

2022年02月14日 11:44
很欣赏范可新对于自己亲吻冰面的解释,这是一种感谢,这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重新出发的决绝。29岁,欢迎新的范可新
2022年2月13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中国队斩获铜牌。范可新赛后亲吻冰面。图/IC PHOTO

  在如何界定范可新的北京冬奥会之旅上,存在着两种不同的论调:

  理性主义者说,三届奥运会,集齐了奥运会所有奖牌颜色,范可新不说是人生的赢家,但至少此生无悔。

  功利主义者说,范可新还有些许的遗憾,毕竟她离心心念念的个人单项500米金牌只差一步,毕竟她离率领低谷的中国女子短道队攀爬上高峰,只差一个冰刀的距离,要不她就可以名垂千史了。

  但范可新感受到的,可能是一种全新的视角和天地。

  2月13日晚在最后时刻拼命追赶、带领中国女子短道队拿到宝贵的铜牌之后,范可新亲吻冰面,并带领女子选手集体示范超人的动作感动了几乎所有人。

  范可新职业生涯的前半段,是一个传统的肩负使命、自我拯救的英雄版本,参照物是大她9岁的王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