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故乡那骨头炖萝卜的味道永远不可盼|饮食

2022年02月16日 12:18
即使过了物质匮乏时期,猪骨头炖萝卜至今仍然是我家乃至武进东南片(旧阳湖县域)许多乡村人家冬日待客的当家菜,当然也是自我犒赏的美味
白萝卜炖排骨,是本乡传统土菜。做法很简单,就是跟猪骨头一起炖,从菜外形上看,块大量足,粗犷随意,一点不像饭馆的讲究精致。图/IC PHOTO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2022年2月4日,立春,家里来了一拨日常生活在北京的朋友。招待客人的,有一道骨头炖白萝卜,一大盆,最后萝卜吃得干干净净,留下了几块骨头。1月,我自北京回家的当晚,弟弟就炖了一锅咸骨头白萝卜。

  白萝卜炖排骨,是本乡传统土菜。做法很简单,就是跟猪骨头一起炖,从菜外形上看,块大量足,粗犷随意,一点不像饭馆的讲究精致。最有名的,其实是除夕夜的焐萝卜。除夕下午,铁锅炖猪头公鸡猪大肠,俗称焐猪头,炖熟之后捞出猪头鸡大肠,再下一锅切块的白萝卜于汤中,焐猪头的木柴旺火已过,但文火仍在,煨白萝卜正合适。这种方法焐出的白萝卜,油而不腻。我小时候要端着碗吃上两碗。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