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女雕塑家和一个300年前的秘密|猎读

2022年02月17日 15:22
路易莎·罗尔丹的作品在新世界具有的存在感,属于另外一种特例
洛杉矶盖蒂中心,路易莎·罗尔丹的作品“Saint Gines de la Jara”。图/视觉中国

  20世纪80年代,西班牙南方的加迪斯,圣马可主教堂在修护圣像期间,发现了一个秘密,一个300年的秘密。

  那尊表现基督受刑的木雕,其头部内是一个空腔,技师从中发现了一张字条,上面的字迹宣称,该雕像出自艺术名匠路易莎·罗尔丹之手,其夫君路易斯·安东尼奥·德·洛斯·阿尔科斯对此亦有贡献。

  这位巴洛克时期俗称La Roldana的塞维利亚女性雕塑家,由此再次激活了艺术史记忆。然而直到最近,她的第一部传记,才由澳大利亚学者凯瑟琳·霍尔—范·登·艾尔森完成。自从意大利女画家阿尔泰西亚·詹蒂莱斯齐被搬上艺术史的中心舞台,女性古典大师便不断被重新发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