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谷爱凌的FREE派,成就体育新底色|旺议冬奥

2022年02月18日 19:56
谷爱凌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成名之后的各种诱惑,中美文化的拉扯,都会带来她成长路上的不确定性
2022年2月18日,河北张家口,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颁奖仪式,谷爱凌夺冠。图/IC PHOTO

  北京冬奥会注定要成为历史上特别的一届。不仅仅这届疫情下的冬奥会成就了无数的经典画卷,比如开幕式上的中国式浪漫与科技表达,各种各样的唯美呈现,冰墩墩和美食的全球圈粉,还有见证了一个无以伦比的谷爱凌,英文名叫Eileen Gu。

  出生于2003年的谷爱凌,确实制造了极为奇特的景观:无论是奥运会前,还是游走于各比赛场馆,她在收割金牌(2金1银)的同时也开启了流量的钥匙: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夺冠当日,新浪微博服务器出现宕机,她6小时内涨粉91万,微信搜索指数高达22亿次,抖音账号涨粉则突破700万,打破了杨倩在东京奥运会时创造的单场赛事涨粉纪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