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葱桶”式高阶浪漫,是做彼此的桥|旺议冬奥

2022年02月20日 13:50
那些将对方当成最后一个舞伴,把比赛当成最后一场的决绝,和把自己当成对方身体、思想一部分的价值升华,才是最动人的风景
2022年2月19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颁奖仪式,隋文静、韩聪夺得金牌,共举国旗庆祝。图/IC PHOTO

  在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世界级组合中,隋文静/韩聪应该是最另类的存在——他们不符合传统的选拔标准。在又高又壮的男伴世界里,1米70且身材瘦弱的韩聪被公认为最不可能成才的。而“葱桶组合”中的“桶”隋文静,则是“微胖身材+起步晚=失败”的代名词。更何况,从2002年至2010年的中国双人滑王朝中,往往依靠的是三对以上的集团优势,从来没有过像他们这样,孤胆上路就敢单挑三对俄罗斯高手。

  正因为如此,很多留意到了隋文静/韩聪获得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之后的三组数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