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中国冰雪,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旺议冬奥

2022年02月21日 11:38
尘埃落定日,正是举杯相庆时,但一些疑问也随之而来:中国是否已进入到冰雪强国?
以冬奥会好成绩为契机,继续做好冰雪运动普及,做好市场化拓展,把冰雪产业做起来。2022年2月12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团体追逐1/4决赛,中国队出战。图/中新社 李骏

  载着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的小雪花,在历经17天的奇幻漂流之后,终于在鸟巢上空缓缓落下。尘埃落定日,正是举杯相庆时。9金4银2铜的骄人战绩,各项冬奥遗产和文化推广的世界性传播,这些都是让人为之雀跃的理由。但一些疑问也随之而来:中国是否已进入到冰雪强国?归化计划是否继续?王牌军是否继续闪耀?中国冰雪产业是否走上快车道……

中国是否进入到冰雪强国?

  从数据来看,历史性进入金牌榜前三甲,冰雪全面开花(参赛小项104个,且在35个小项上实现参赛“零的突破”),中国的确走在了冰雪大国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