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尼克松女婿忆中美破冰:史上最公开筹备的一次惊喜|纪念

文|庄巧祎
2022年02月21日 15:20
1969年,二度竞选后终于成功当选为美国总统的尼克松在他的就职仪式上呼吁:“不论大国还是小国的人民,都不应该处于愤怒的孤立之中。”这一愿景在冷战中虽令人难以想象,但现在看来,却是一个精准的预言
1972年2月21日,毛泽东会见尼克松总统。图/fotoe/IC photo

  【财新网】“考克斯先生,你能不能分享一些尼克松总统第一次访华时的幕后故事?”

  五年前,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美国已故前总统尼克松的女婿、现年已经75岁的爱德华·考克斯(Edward F. Cox),似乎一下子回到了自己26岁那年,笑着打开了话匣子。

  “当时我还在学校上学,(尼克松)总统是在(1972年)2月21日访华。那天,碰巧也是我的妻子特丽莎——他女儿的生日。我们在晚餐的时候接到了上海打来的电话,那是很长时间以来,中国打到美国的第一通电话。这个历史性的通话,是为了祝贺自己的女儿生日快乐。”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