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一方 > 正文

过度医疗的彼岸不是柳暗花明,而是鸡飞蛋打|医话

2022年02月21日 20:00
过度治疗的临床境遇之一是哲学修辞的缺失——血压升高不等于高血压病,骨骺减少不等于骨质疏松,肾功能减退不等于慢性肾病
过度诊断的危害造就了“透明人的忧伤”,即发现一些永远也不会造成身心有一定强度损害的危险因素,以及并无严重后果的疾病。图/视觉中国
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现代人最大的人生纠结之一,莫过于如何在新技术条件下寻医问药。追逐健康,怎样才是适宜的度?因为现代医学的手段方法异常丰富,如果不加选择,就会迷失于技术森林与消费泥沼之中,遁入无效医疗的黑洞。对此,知识储备不够用,需要人生智慧;传统智慧也不够用,需要现代智慧。

  现实生活里,面对现代医学五光十色的万花筒和形形色色的不等式,莫说寻常百姓家,即使是医学中人也无所适从。这背后既有技术可能性的巨大诱惑,也有心理情感上的巨大依恋,因此,抢救室外,癌病房里,亲属常常立誓“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也要奋力一搏”。殊不知过度医疗的彼岸不是逢凶化吉,柳暗花明,而是鸡飞蛋打,人财两空。作为文化习俗,病急乱投医,死马当活马医,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