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资中筠:我经历的尼克松访华|亲历

文|资中筠
2022年02月22日 09:10
没有1972年对美关系的解冻,1978年以后的开放阻力就要大得多
1972年2月25日,北京,在叶剑英元帅(前排右一)的陪同下,来访的美国总统尼克松与夫人游览故宫博物院。图/人民视觉

  尼克松访华使我提前结束干校生活。如今回头看,这其实是相对于原来闭关锁国的一次有限度开放。尽管与1978年以后的开放不可同日而语,却是有关联的——没有1972年对美关系的解冻,1978年以后的开放阻力就要大得多。

  1971年8月,全家回到北京。我们被分配住在安定门外新华西里的一套单元房内,与杨成绪、潘琪一家同住。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集体宿舍以外安家。那套房子有三居室,杨家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住两间,我们一家三口住一间16平方米的房间,两家共用厨房、厕所。我和陈乐民的工作经常出差,杨成绪后来也有一段时期派到驻外使馆工作。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