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如何从琼瑶几十本书里挑出适合作品来进行电视剧改编|学徒记③

2022年02月22日 10:42
有原著小说和早先剧本的帮助,《新庭院深深》的故事很容易总结,人物小传却有些复杂
《庭院深深》剧照。
环玥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

  《学徒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电视剧界的幸存者偏差特别明显,就是观众记得的永远是最多人看的电视剧。很多业外的朋友问我:大热的电视剧应该很挣钱吧?其实不见得。因为电视剧是播放前的固定值交易。

  制作方拍了电视剧,按照制作成本预估一个价格和播出方比如电视台或者现在的视频网络平台进行播出前交易。如果播出后大火,给播出平台带来超乎意料的广告和点击会员收入,那么双方当然会很高兴,但是这出大热剧集的价格却并不会因此调整。顶多让制作方的下一部剧集更容易卖出。因为有了一个被证明成功的案例。这就造成在剧集播出前,双方在赌播出时的可能价值。怎么增加赢的几率?一剧之本是首要元素,故事对观众的吸引度是成功的关键,这就是IP的价值由来。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