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我还是会在年三十晚上热烈期盼这道白切猪大肠蘸酱油|饮食

2022年02月22日 11:21
这些年春节回家,除夕无论是喝白酒还是家酿米酒,这道白切猪大肠永远是我的爱。出锅开切时,我也还是像小时候一样,喜欢先抢着吃
白切猪大肠蘸酱油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春节回故乡,饕餮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尤其可以吃到在北京或其他地方吃不到的菜。我个人喜欢的白切猪大肠蘸酱油,就是其中一道。

  我是各种下水的超级拥趸。猪牛羊鸡鸭鱼,但凡下水,做好了无一不欢。其中肠是下水的主类。

  在许多人看来,无论是我故乡的肠肠面(实应写作长肠,用肠做汤面浇头),还是红烧白煨,抑或北京的卤煮里的肠,或者其他地方的炖吊子,都属于典型的黑暗料理,我却甘之如饴。不仅是我,我父母和兄弟夫妇也都喜欢江南各种大小肠的做法,包括白切大肠蘸酱油。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