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2013年8月,我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找了房子,打算安顿下来做长久居民|故事

文|王昭阳
2022年02月22日 15:50
当地居民的可爱之处,在于普遍平和、友善。某些俄国人的粗犷霸道,在他们这儿很少遇到;更不会有欧盟国家日趋强烈的排外和傲慢
基辅市中心多是褪色欧式老房,质朴而典雅。图/东方IC

  [莫斯科当地时间2022年2月21日晚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乌克兰局势再添变数。财新mini重发旧文,从个人视角管窥乌克兰这个国家。——编者]

  2013年8月,我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找了房子。对这城市我不陌生,过去八年,多次来往。不过,安顿下来做长久居民,倒是第一次。

  30多年前,我初次到达美国。后来对那国家有多重失望。曾经多次遐想,倘若在1983年1月,我拎着破箱子去的是苏联,之后会怎样?走一段不同的路,长成一个不同的人,分享一段轰然崩裂的巨变,会有可资炫耀的故事。正如今天这把岁数了,我还是无法忘却那个故事;迷惘的过去、神秘的将来。无法与之割舍,所以不吝颠簸,决然搬迁。一个人住在这儿,没什么朋友。但每天走出门外,还是呼吸、触摸到那个飘忽不定的影子。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