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丛林深处,一个前人从未瞥见过的动物|虫趣

2022年02月24日 08:28
那是巨大的、超尺寸的昆虫腿,目测接近5英寸长,带着对任何昆虫来说似乎都大得太多的毛刺和爪子。想到可能会发现它的宿主,我打了个寒战
海芋,亦称滴水观音/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第五天早晨,暴雨终于停歇,乌云散去,呈现出最清朗的丽日蓝天。然而,我没有直接向峰顶进发,因为被刚刚过去的暴雨唤醒了的大队蚂蟥会在路上迎候我。村民们赶紧拿起农具下山去稻田,随行的是骑在水牛脖子上欢乐的孩子们,我们一起沿着山脉向低地出发。

  路边最引人注目的植物是海芋,亦称滴水观音,它们在野草和灌木丛中生机勃发。经过暴雨的洗刷,硕大的叶子令人神摇目夺,许多还顶着白色的鲜花和鲜红的果实。这种别具一格的外表让滴水观音成为深受欢迎的观赏性植物,但如果不擅正确养护,它们会变得异常危险:这种植物的每一个部位都饱含有针晶体,也就是有毒的草酸钙微小晶体,可以撕裂任何胆敢品尝它们的食草动物的消化系统。像它们更小的“近亲”芋头一样,滴水观音结出的茎块也是许多热带饮食的主要食材,但必须长时间水煮以摧毁其内含的针晶体,方能化为人间美味。由于滴水观音的剧毒特质,村民们从来不以此为食,这些植物也就得以恣意生长至硕大无朋,鹤立于阴幽的林下灌木之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