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中和节与“龙抬头”|民俗

2022年02月26日 16:41
至于二月二吃什么,就比较广泛了。吃面条,可以叫吃龙须;吃薄饼,可以叫吃龙鳞;吃饺子,可以叫吃龙牙;吃米饭,可以叫吃龙子
贞元是唐德宗年号。唐德宗认为,历代节日不同,大唐也应增设独有的节日,并应宰相李泌所请,正式下诏颁定二月一日为中和节,百官放假,并举行一系列与农事耕作有关的祭祀、进农书、献种等活动。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农历二月初二日素为中国民间所重,并将此日称为“龙抬头”,遗留的风俗也颇多。但是,令人费解的是,此日既非节日也非节气,来历也不甚清楚。其前一天的二月一日反而曾是官方的法定假日——中和节。

  据《旧唐书》:“(贞元)五年春正月壬辰朔。乙卯,诏:‘四序嘉辰,历代增置,汉崇上巳,晋纪重阳,或说禳除,虽因旧俗,与众共乐,咸合当时。朕以春方发生,候及仲月,句萌毕达,天地和同,俾其昭苏,宜助畅茂。自今宜以二月一日为中和节,以代正月晦日,备三令节数,内外官司休假一日。’宰臣李泌请中和节日,令百官进农书,司农献穜稑之种,王公戚里上春服,士庶以刀尺相问遗,村社作中和酒,祭句芒以祈年谷,从之。”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