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香港武侠电影“开山鼻祖”楚原病逝,87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2月26日 17:32
“任何人,无论你昨天多风光,无论你昨天多失意,明天起身的时候,你一定要做回一个人,生活下去,明天总比昨天好,这就是人生”
资料图:楚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2月21日,香港武侠电影“开山鼻祖”,导演、演员楚原病逝,享年87岁。

  楚原原名张宝坚,1934年生于广州,父亲张活游是当时香港“粤语片四大小生”。楚原曾考入中山大学化学系,但读大二时因胃溃疡停学,去香港就医。期间在父亲影响下,楚原于1956年肄业,以笔名秦雨投身粤语电影编剧工作。

  此后没过多久,受导演秦剑的邀请,楚原参与执导了人生第一部作品《血染相思谷》,该影片于1957年上映。两年后,楚原便独立执导了电影《湖畔草》,他曾说,“全中国只有我和岳枫是23岁当导演的。”日后,该片女主角南红还成为其相伴终生的妻子。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