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三家瓜分之后,俄罗斯在乌克兰土地上从小“股东”变成大“股东”|乌克兰历史漫游⑬

文|谢尔希·浦洛基
2022年02月27日 14:31
俄罗斯帝国的边界向西和向南迅猛推进。奥斯曼人不得不从黑海北岸退却,波兰-立陶宛联邦也已解体,并从欧洲地图上消失了
许多乌克兰人的积极参与推动了这些巨变的发生。18世纪八九十年代俄国外交政策的主要设计者别兹博罗德科就是其中之一。图/视觉中国

  《乌克兰历史漫游》“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东欧和中欧的地缘政治在18世纪的最后四分之一时间里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变化的主要特征和原因是俄罗斯帝国的军事力量和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增强。1709年的波尔塔瓦战役之后,俄罗斯帝国就走上了成为欧洲超级大国的道路。俄罗斯帝国的首席大臣亚历山大·别兹博罗德科——他是哥萨克国一个显赫军官家族的后裔——曾在17世纪末对一名年轻人说:“在我们这个时代,欧洲每一发炮弹的发射都需要征得俄国的同意。”帝国的边界向西和向南迅猛推进。奥斯曼人不得不从黑海北岸退却,波兰-立陶宛联邦也已解体,并从欧洲地图上消失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