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我十多年前在乌克兰旅行时,就发现俄乌关系紧张|亲历

文|孙越
发布于 2022年02月28日 16:15   更新于 2022年03月08日 16:59
俄罗斯与乌克兰不仅不是同一个国家,而且俄乌那段不寻常的历史,多年前就逐渐发酵,似乎要生成一种难以名状的特殊物质
尼古拉耶夫城市俯瞰图。图/视觉中国

  2005年至2013年期间,我曾经数次在乌克兰游历,足迹遍及乌克兰各地,从首都基辅西出利沃夫,再折返东进哈尔科夫,后来又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直飞乌克兰东南重镇尼古拉耶夫,最终南下敖德萨。

  我的教父——作家、诗人布兹尼克是尼古拉耶夫人士,却持俄罗斯护照,常年住在莫斯科。布兹尼克多次带我前来尼古拉耶夫市,这座帝俄时期和苏联时期的船坞之城,由于涉及军事秘密的缘故,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尚不对外国人开放。中国人知道它,也是因为 1999年从这座城市买到了苏联航母半成品“瓦良格”号。我曾在布兹尼克的岳父家小住,那是位于南布格河河边一座名叫索尼辛的小村子,它极为偏僻,距离市里大约一小时车程。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