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为应对来自西方的挑战,东正教信仰经历了深刻的变革|乌克兰历史漫游⑩

文|谢尔希·浦洛基
2022年03月01日 10:37
东西方基督教世界交界地带的位置为乌克兰带来的,不是一个融合两种基督教传统的“边界”教会,而是两个
从16世纪晚期开始,基辅以南的地区实质上已成为哥萨克人的保留地。这一事实也帮助了基辅崛起为与波兰天主教权威相颉颃的宗教、教育和文化重镇。图/视觉中国

  《乌克兰历史漫游》“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关于当代乌克兰有许多成见,其中之一即是其割裂国家的形象——它被分为东正教东方和天主教西方两部分。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中有一张地图,其中的东西方基督教文明分界线正好穿过乌克兰,将这个国家的西部地区,包括加利西亚和沃里尼亚,划入天主教一侧,而乌克兰其他部分则被归于东正教地区。这张地图的问题在于,如果你按图索骥,会发现这个国家里被这条线归为天主教一侧的地方几乎没有罗马天主教的痕迹。沃里尼亚是一个东正教占绝对优势的地区,而加利西亚的天主教徒虽然众多,却未占绝对多数。即便如此,我们也很难将加利西亚的天主教堂和礼拜仪式与东正教的区别开来,因为大多数乌克兰天主教徒也使用东正教的仪轨。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