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俄罗斯:当体育来关门|体坛

2022年03月02日 14:14
体育只是体育,体育要让战争远离。还体育一个纯粹、干净、公平的环境,让更团结的新奥林匹克精神落在实处,更加深入人心,体育才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国际柔道联合会率先响应,暂停普京的国际柔联名誉主席和大使的头衔,并取消原定于2022年5月20日-22日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世界柔道大满贯赛。资料图:普京。图/人民视觉

  在2月16日的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季军选手俄罗斯奥委会队员伊利亚·布罗和亚军乌克兰选手阿布拉缅科击掌并拥抱,这个镜头作为本届冬奥会闭幕式短片的最后一章被反复呈现,也表达了组委会的殷切希望。

  不过各方的美好愿望,很快被冰冷的现实击得粉碎:伴随着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升级,西方世界对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制裁逐渐出炉,但最终跑在最前面的,却是号称“和政治无关”的体育——在全球,在各个单项,一场针对俄罗斯的声势浩大的禁赛举措正弥漫开来。俄罗斯体育,也真正迎来了至暗时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