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画杨桃》的作者 广东出版界元老岑桑96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向凯
2022年03月02日 15:35
广东新时期文学出版的领头人,创办的《岭南文库》被誉为“岭南文化的百科全书”
资料图:岑桑

  【财新网】《画杨桃》是小学二年级语文一篇课文,一名小学生将杨桃画成五角星模样被同学嘲笑,但老师当场纠正——这名同学画得没错,观察事物角度不同,结果也就不一样,杨桃有时看起来真像个五角星。这篇鼓励学生要实事求是的课文作者,便是广东出版界元老岑桑。

  2022年2月26日,岑桑在广州逝世,享年96岁。

  1926年,岑桑出生于广东顺德县(今佛山顺德区)乐从镇葛岸村。兵荒马乱年月中,少年岑桑的求学之路充满坎坷。1940年岑桑考入韶关志锐中学,后转学至贵州安顺、广西柳州等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岑桑考入广东省立法商学院社会学系,1946年转学到中山大学,毕业后曾任中学教师。1951年,岑桑调入广州市政府文化部门工作,就此与文化出版业结下毕生情缘。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