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斯拉夫人的殖民浪潮:过程缓慢,方式平和,影响深远|乌克兰历史漫游③

文|谢尔希·浦洛基
2022年03月04日 14:32
许多迁徙浪潮的参与者都到过乌克兰,一度停留下来统治这里的草原,最终也都离开了。然而,另一个被迁徙浪潮的涌动推到前台的族群却拒绝离开。这是一个在语言和文化上被定义为斯拉夫人的部落集团,各自拥有不同的政治组织方式
当地时间2021年7月6日,乌克兰基辅,这一天是乌克兰的“库帕拉之夜”,是为庆祝夏至而举行的庆祝活动。活动包含许多斯拉夫仪式,如燃篝火、戴花环等。图/视觉中国

  《乌克兰历史漫游》“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在公元前的最后几个世纪里,古希腊人与乌克兰草原居民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由贸易和文化交流决定,然而,公元1世纪的罗马人除了贸易与战争双管齐下之外别无选择。到了公元4世纪,随着在旧史学中被称为“蛮族入侵”、在现代被称为“迁徙时期”的时代到来,罗马人与草原居民之间的关系多数时候更近乎战争状态。在这个时代里,来自亚欧大陆和东欧地区的人口和部族大规模流向欧洲中部和西部,最终在5世纪下半叶让罗马帝国在“蛮族”的压力下崩溃。虽然受到削弱,但史称拜占庭的东罗马帝国仍在草原游牧部落和随之而来的北方农耕民族的攻击下得以幸存,直到15世纪中叶。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