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一句现代人陌生的俗谚:“臭沟开,举子来”|民俗

2022年03月05日 11:33
开沟只是市政工程,与举子和状元本无关联。但是,农历二月北京城的开沟与旧时在北京举行会试和殿试的时间节点一致,所以才有了那句俗谚
科举考试是中国传统社会最主要的官员选拔制度,是所谓“为国抡才”的国家大典。历代都极为重视。科举考试经过近千年的不断改进,至明清,其制度与程序已臻完善。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春节假期过后,特别是农历正月过后,各行各业又都恢复到工作模式。国家和政府层面也开始了一系列的工作安排。旧时也不例外,北京为几朝之都、首善之区,自然又与其他地方不同。在民国以前,北京一直流传着一句现代人完全陌生的俗谚:“臭沟开,举子来;臭沟塞,状元出。”臭沟是指过去北京城的下水道,也就是城市的排污系统。开沟的意思是每年农历二月要定期疏浚和清理。

  凡是看过法国大作家雨果的巨著《悲惨世界》或者同名电影的读者和观众,都应该对巴黎的下水道系统印象深刻。这一纵横交错、密如蛛网的巨大工程,保证了巴黎城的清洁卫生和雨季到来的防涝,令人惊叹不已。雨果甚至在《悲惨世界》中留下了一句名言:“L’égout, c’est la conscience de la ville.(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知)。”然而,雨果忽略了一个事实,就是巴黎地下排污工程的建设和扩展始于19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由奥斯曼男爵主导的巴黎城市的总体现代化改造令巴黎焕然一新,成为世界名城。时至今日,巴黎旧城区仍未有大的变化。《悲惨世界》中描述下水道的时代背景则是在十九世纪30年代初,提前了近20年,彼时巴黎的下水道工程还很不完善。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