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周刊精选】俄乌冲突如何影响俄罗斯经济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2022年03月06日 11:29
俄罗斯经济本就面临人口老龄化、高度依赖化石能源开采、未能融入全球价值链等挑战,西方经济制裁和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将进一步恶化其经济前景
尽管俄罗斯央行2014年将卢布转向自由浮动汇率制,但仍花费了近三分之一的外汇储备来支撑卢布汇率,并在2014年12月加息至17%。此后,俄罗斯一直努力减少其对外头寸和对美元的敞口。图/视觉中国

  [俄乌战事已持续十天,全球在聚焦战场情况之外,也在观察欧美对俄罗斯各类制裁措施产生的影响,例如在俄罗斯经济影响方面,欧洲到底有多依赖俄石化资源?俄需要从欧美进口哪些产品和技术?欧盟内部不同国家对俄进出口情况差异几何?俄本国经济发展前景几何?本周财新mini【周刊精选】推出分析文章《俄乌冲突如何影响俄罗斯经济》,与读者共同探讨。——编者]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全线攻击,西方国家正在考虑制裁俄罗斯。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后,西方的制裁措施是俄罗斯经济随后经历“失去十年”的重要原因。油价暴跌、金融制裁等外部因素,以及国内预算赤字增加等内部因素,共同导致2014年后俄罗斯卢布贬值。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