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科学 > 正文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发病前几年为何会出现睡眠障碍?怎么预防|科学

文|财新 徐路易,聂怡鸣(实习)
2022年03月06日 17:07
新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脑内无法清除一种名为Aβ42的β淀粉样蛋白,这种蛋白会随之累积,从而影响患者的昼夜节律调节,导致患者在发病前几年就会出现睡眠障碍
依据2021年9月国际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发布的报告,全球超过5500万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症,预计2030年患病人数将上涨到7800万。目前阿尔茨海默症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科学家对阿尔茨海默症在分子层面又有了新的理解:阿尔兹海默征和昼夜节律紊乱会互相影响,患者在发病前几年就会出现睡眠障碍。在分子层面,新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脑内无法清除一种名为Aβ42的β淀粉样蛋白,这种蛋白会随之累积,从而影响患者的昼夜节律调节。来自美国伦勒斯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将相关研究成果于2月上旬发表在期刊《PloS-遗传学》(Plos Genetics)上。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神经炎症性疾病,俗称老年痴呆症,主要表现为记忆减退或丧失、认知能力下降,严重者日常生活不能自理。依据2021年9月国际阿尔茨海默症协会发布的报告,全球超过5500万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症,预计2030年患病人数将上涨到7800万。目前阿尔茨海默症还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