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柏林中央火车站的乌克兰难民家庭|亲历

文、图|罗洁琪
2022年03月07日 11:23
不断有乌克兰的难民涌进来,但我相信他们起码是会被看见的。我不担心他们会流落街头。没有明确的蓝图,仓促上阵,边走边调整,但是,底线和基本需求是被守住的
不断有乌克兰的难民涌进来,德国柏林中央火车站里到处是志愿者。

  早晨醒来,给孩子们准备好早餐,我就骑车去了附近的柏林中央火车站。那里应该是乌克兰难民涌进德国的主要入口。出门前,我和孩子们说,我去给刚到达的难民买点东西,看看她们需要什么。

  女儿说,妈妈,你要Nice,但是不要太Nice。不要给太多钱,40欧元就好。而且记住,一定要戴好FFP 2的口罩。

  “为什么只是40欧元呢?”

  “因为也许有些人不是从乌克兰来的。万一他们骗了你呢?如果是40欧元,就算骗了,也不算太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