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琼瑶是极少数可以在电视剧海报上大写“琼瑶作品”的编剧|学徒记⑦

2022年03月08日 07:54
但是在琼瑶作品里,她又绝不只是一个编剧
电视剧《梅花烙》海报。
环玥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

  《学徒记》“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电影海报上往往有某某作品的突出字样。这个某某一般是导演。标准电影的时长是100分钟,剧本总字数在3万到4万之间。

  电影编剧确是为导演表达服务,加上电影的剪辑需求和光影效果,剧本往往提供的是一个故事雏形和拍摄底本。导演按照自己的心意修改,很多时候会出现电影成片和初稿剧本完全呈现两个故事甚至相反价值观的输出效果。

  以拍摄进度来说,电影团队一天可以只拍一场戏,换算成剧本格式大概只有0.2页而已,演员和导演有了化学反应,临场发挥加词改戏都是艺术创作,还可能成为上映后的花絮佳话。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