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葵 > 正文

杨葵:生命过客老段,把最好的笑容留在身后|人物

2022年03月08日 20:00
修道过程中,契入空性之前,外表看似云淡风轻,用心方式却正在剧烈重塑。此非常人常态,以常人眼光看去,自是“面目可憎”
佛法修行者有个说法,修道过程中,契入空性之前,绝大多数人会有“面目可憎”阶段,因为那段时间,外表看似云淡风轻,用心方式却正在剧烈重塑,累世积攒下的能所关系被打破,人随时都在说不清道不明地较劲。图/视觉中国

  有个雨天,被困在景德镇一条老街房檐下,望着雨幕中铅灰色楼群,看街上急匆匆跑过男女老少,一时思绪飘散。飘散中想到老段,这个在景德镇被称为大师的老大哥。当时记忆的触发点也挺有意思——两个少年雨中结伴而行,视瓢泼大雨为无物,兴致高昂地讨论着艺术,不时爽朗大笑。这时老段的面容浮现眼前,心流的慢镜头是:和老段交往时间也不短了,脑海存盘中,怎么没有他欢笑的样子呢?再深掘,似乎又刨出一两张微笑的脸,只是非常克制的微笑。

  段镇民大名,在青花瓷艺术圈要算显赫,艺术造诣之高为世人公认。最初老段带我看他作品,琳琅满目一大厅陈列被我略过,独在一个高仿五良大甫小香盒前伫立良久,翻来覆去看,啧啧称叹。老段克制地微笑,只说还行还行。之后有人透露,老段觉得我眼光不错,那件作品确是他年轻时得意之作,后来试做多次,都做不出那个劲儿。我看到的那件,是他高价从日本回购的。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