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红烧划水必得用青鱼尾巴|饮食

2022年03月09日 11:07
在冬日或早春,乡下红烧划水加青蒜味道更好,整个口味咸中带些微甜
常州的红烧划水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北京的常州宾馆有道菜,叫红烧划水,我去那喝酒时常会点这道菜。

  划水即鱼尾,因鱼在水中游动时,鱼尾左右摆动而得名。但是,在常州风味菜肴中,划水专指青鱼尾巴。做菜时,绝没有人会把鲫鱼、鲢鱼之类的淡水鱼尾叫划水。

  没有青鱼的时候,偶尔会用草鱼尾巴李代桃僵。若在家里自己享用,倒也无妨,也是一种做法;但若饭店如此,还不打招呼,就是不良商家。千载难逢的事,我真遇上过。上世纪90年代早期,在故乡的一家乡镇饭馆,要了一个红烧青鱼尾巴,店家欺我们年轻又戴眼镜,以为洋盘不识货,用了草鱼尾巴冒充,没曾想我这个捉鱼佬的儿子识得,闹起来差点砸了店面。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