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女性遭亲密关系暴力是全球普遍现象,不同年龄和地区比例有高低|热议

文|财新 黄雨馨
2022年03月09日 16:03
一项最新研究称,全球约27%的15至49岁女性遭受过男性伴侣的身体或性暴力。中国曾有报告称,四个一线城市受访的1500多名流动女性中,近半数遭遇过家庭暴力,其中精神暴力发生率最高,四地均超过40%,经济控制、性暴力及身体暴力发生率超过10%
大量少女及年轻女性曾遭遇亲密关系暴力,该调查中最年轻的女性年龄组(15至19岁)中,约有24%的女性遭受过亲密伴侣暴力。研究表明,30至39岁的女性遭遇亲密关系暴力的比例最高,占比 28%。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前,全球约27%的15至49岁女性遭受过男性伴侣的身体暴力或性暴力。该研究数据收集时间为2000年至2018年,研究团队来自于世界卫生组织、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及德国慕尼黑大学,样本囊括了161个国家和地区超200万15岁及以上女性。

  文章定义的女性为已婚、有婚史、同居或有长期性伴侣的女性,亲密关系暴力通常发生在婚姻、同居或任何其他结合形式中,暴力形式通常包括身体暴力、性暴力、精神控制等。该研究仅限于男性对女性的身体暴力和性暴力。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